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51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青山绿水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昆明
个性介绍: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属原创,不经博主同意谢绝以任何形式转载。

映山红

分类:青春记忆
2016-03-14 16:40 阅读(?)评论(0)

 路过小区花园,看见一大簇杜鹃娉婷而立,在这枯寒的清晨开得烂漫轻盈。不禁停下脚步,细细观赏它们伫立在风中的姿态。

    多少年了?自从远离故乡,来到这鲜花遍地的城市,我就不曾认真地打量过它们。许是因为这里的杜鹃四季常开,角角落落里都可瞧见它们的身影,所以时时相见,便没了惊喜。

去岁,春城历经了一个极寒的漫长冬季,花花草草被冻死大半,初春的昆明竟满目颓败。而平日里并不显眼的杜鹃却顽强地躲过严寒,依然明媚地盛开,给这枯败的早春带来一抹令人愉悦的亮色。

    心里缓缓流过温暖,想起少年时那些爱过的杜鹃。

    故乡是江南的一个小城,四季分明,每种花都严格按照它的花期和时令开放。杜鹃是开在初春的明艳花儿,每到春季,漫山红艳,所以被人们亲切地唤作:映山红。

彼时的故乡纯朴天然,山岭叠嶂,清秀延绵。

     每到三四月间,人们便会去山间踏青,寻找春的气息。而映山红也因为它的娇艳和花语(爱和喜悦)而成为人们踏青必采的花朵。

    故乡的山野草木欣荣,郁郁葱葱。野花浆果遍布山峦,连鸟儿们都快乐地飞来飞去。

循山而去,在林荫茂密处会有丛丛簇簇怒放的映山红,姹紫嫣红,灿如云锦。

忙不迭地拥抱山间的花朵,采上一束捧在怀中,轻嗅林间的芬芳。

    捧着那束明艳,一路欢喜。回家插入瓶中,春,便飘进了院落。

年复一年,盛装而行。记忆中的我从不曾辜负那漫山的红艳。

    然,我远走昆明,每日都可见丛丛的映山红,春日的温暖便不再清晰。我甚至不再忆起那些春日里的芬芳,日日相对,竟淡了所有的美好。

    可它们却一直这样慎重地绽放,平静喜悦,从不因我的忽视而有丝毫的勉强。

    在这样一个浮云清浅的早晨,我终于看见了少年时的映山红。

    那么热烈那么美丽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蒲公英 下一篇:忆江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